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培养信息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研究生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开设 全英文(双语)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0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了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体系国际化建设,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的国际竞争力,提高研究生教学国际化水平,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造力的创新性人才,按照《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全英文和双语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浙传研2021〕24号) 的文件要求,学校拟持续启动研究生全英文(双语)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的课程是列入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课程。

2.全英文(双语)课程授课教师为本校专任教师。

双语授课教师应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外语思维能力,能够流畅地用外语进行授课及交流。

全英文授课教师还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1)获得国内外语类专业的学位;(2)获得以外语为教学语言的国(境)外学位;(3)应有系统英文学习相关经历和具备与之相匹配的英语考试等级证书,具有一年及以上(可累计)国(境)外学习、工作经历。

3.教学对象主体为学校2022级、2023级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

二、课程申报要求

1.全英文双语教学应保证课程教学质量,不得降低课程教学要求。

2.教学资料应符合大纲要求,充分考虑学生的学科基础水平与外语接受能力,可教易学。使用的外文教材应是经培养单位和学校同意选用,正式出版的教材。教学资料内容应涵盖人才培养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合理把握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3.全英文课程授课语言、教学档案、课程大纲、教案等均为英语表述,鼓励自编教材。

4.鼓励组建3人以上团队,有条件的可以邀请1名非华裔外籍教师合作参与。

、课程管理

1.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负责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规划制定、申报组织、审核等工作。

2.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结合专业方向和课程建设规划,制定有效措施,鼓励和动员教学效果好、外语水平高的教师开设全英文双语课程。研究生培养单位应认真审核全英文双语课程的教师资格、教材选用、教学大纲准备、课堂实施计划和教学考核等环节,确保教学质量。

3.对全英文双语课程实行学校和培养单位两级质量监控。培养单位负责组织评价课程教学质量,包括定期听课、教师自评和学生评价;学校将组织校教学督导不定期听课,了解教学情况。两级教学评价督促课程持续改进。

4.经培养单位及其学术组织同意,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审核通过的课程在开课学期实施。在开课学期末研究生培养单位对课程进行考核并总结教学实施情况,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备案。

5.原则上一位任课教师只能主讲一门全英文或双语课程。

课程工作量核算

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全英文和双语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浙传研2021〕24号)《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浙传研2022〕29号)进行考核并核算工作量。

五、申报程序

1.个人申报。2023年6月9日前,课程负责人填写《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全英文(双语)课程申报表》(附件1)一式两份,交研究生培养单位秘书汇总。

2.学院择优推荐。2023年6月16日前,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程进行初评,择优上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并提交《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全英文(双语)课程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3)。

3.学校审核公布。2023年6月23日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完成相关课程的审核与公布。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2023年5月10日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工部)  版权所有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