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成果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成果 -- 正文

我校音乐与舞蹈学学科的音乐剧《红船往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日期:2018-03-21   点击量:

 

20180321 14:21  来源:科研与创作管理处

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和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批准,我校音乐剧《红船往事》成功从全国4480个申报主体共695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我校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陈物华入选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红船往事

音乐剧《红船往事》是为传承红船精神而创作。“不忘初心、不懈追寻”是本剧的核心精神。该剧主题立意是一群具有坚定信念的革命先驱创建中国共产党。红船,不仅是历史的丰碑,也是崇高精神的象征,从那里走出的志士仁人,将永远为后人所铭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必将成为一面

神圣的大旗。

该剧设置了“四红”——红船、红烛、红伞、红塔,寓意精神、爱情、守护和真理。通过红船的物化脉络和精神牵引,把理论成果、党史研究成果艺术化、具像化,体现革命先驱在困境中完成建党这一壮举,使之成为走心之作,达到感动人、教育人、启迪人的效果。

在艺术表现形式上,该剧继续延续歌舞叙事的呈现效果并进行创新,以追忆式叙述手法,融合历史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民族文化与现代表达,现实空间与梦境回忆相互穿插,独唱、重唱、合唱、歌舞交互进行等艺术形式,使“红船精神”更具时代感、观赏性、共鸣度、大众化。

红船精神

在浙江省委和嘉兴市委高度重视下,音乐剧《红船往事》筹备工作从20176月份正式启动,由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担任项目负责人,策划和创作工作由音乐学院牵头,设计艺术学院为音乐剧提供场景设计、人物造型设计等方面的专业支持。

 

 

该剧主创由各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演员主要以我校音乐学院教师和专业演员为主,以主角稳定确保创演品质,以学生担任配角播撒红色种子,并与嘉兴大剧院共同打造。

 

 

浙江传媒学院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开设音乐剧专业的高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在音乐剧创作上良好的专业基础和创演实力,将教学、创作、演出与立德树人有机融合,综合运用“红船精神”的研究成果,奋力打造一部集高度思想性、艺术原创性、持续传播性、思政生动性为一身的经典音乐剧。

浙江传媒学院乌镇校区建在嘉兴,吸纳着红色基因,便利了剧本的调研,素材的收集、创作、研讨,以及嘉兴“红船精神”研究成果的综合运用,为剧本打磨提供独特的“地利”。

目前,音乐剧《红船往事》剧本已完成三稿修改工作,计划于今年10月在嘉兴大剧院举行首场演出。嘉兴大剧院也将成为本剧的驻场演出地。

本剧还将在省内和全国部分高校开展义演,并到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发源地进行巡演。结合文化“三下乡”等工作,到乡村文化礼堂、企业文化俱乐部、社区文化家园等地进行演出。依托我校的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将其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内容,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地推动“红船精神”的大众传播。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工部)  版权所有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