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成果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成果 -- 正文

我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学生作品《脑子是个好东西》荣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实验短片!

发布日期:2018-05-16   点击量: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05-16

第二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圆满落幕,浙传学子又获奖!

                                             

(颁奖典礼现场)

在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实验短片单元中,由电视艺术学院15制作系学子马春鑫、钱明辉与动画学院14级动画专业学子冮毅合作完成,张拓老师指导的短片《脑子是个好东西》成功从19部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电影节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最佳实验短片奖!

(荣誉证书)

(马春鑫和钱明辉同学)

一部脑洞短片的诞生

这部脑洞大开的短片,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关于“脑子”的神奇故事。看完上面的视频,你一定会惊叹于马春鑫和钱明辉同学的天马行空想象力。

优秀的作品总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马春鑫和钱明辉同学创作这部短片时,灵感来源于对人脑的思考。人类对大脑的开发永无止境,越来越多的科学信息被发布,模仿人类大脑的AI越来越先进,在这个极速前进的进程中我们应该适当的反思,究竟我们思维和情感来源于哪里?我们的思考是否都有价值?我们是否真的去好好使用大脑?基于这些想法两人创作了这个短片。

那这部作品又是如何诞生的?今天官微君带你了解两位同学幕后制作的故事!

(《脑子是个好东西》海报)

由于《脑子是个好东西》加入了大量的动画元素,所以后期制作占了绝大部分时间。制作前,马春鑫和钱明辉同学准备了大量的油画素材。之后在PS中进行处理、选择适合的内容,最终留下了将近六十张油画。最后,选择整幅油画来制作动画,或者选取局部、几张油画整合做成一个场景。

(短片截图)

由于拍摄场地限制,很多实拍和动画结合的部分都是在PS中制作完成的。处理实拍素材时,他们需要把整个动作一帧帧抠出来制作成动画。准备整理素材时,也经历了无数次的抠图,尝试着通过构建画面、调色来使各个油画局部统一。

(短片截图)

动画的制作需要很细心,一遍遍的尝试和调试,只为了尽量达到自己预想的效果。因为有些动画效果不理想,最终成片和分镜相比实拍的部分减少了一些内容。镜头在实际制作的过程又由于技术原因无法实现预期效果,将近三分之一的镜头也进行了大幅的改动和替换。但不管怎样,这些艰辛的过程换来了令人欣喜的结果。

(短片截图)

在谈本次获奖的感受时,马春鑫和钱明辉同学说:“这次获奖是对我们付出和努力的认可,鼓励着我们继续创作和思考。另外也使我们敢于去尝试使用更具表现力和实验性的手段,明确自己的方向和强项,更加专注地去对待这种类型的创作。这次获奖离不开团队成员的超额付出,大家不满足于完成分工内的工作,积极地去尝试和扩展,更离不开学校良好的创作氛围和电视艺术学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才会有这部作品的诞生。”

关于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最重要的国家级电影节之一,本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自作品征集以来,得到了海内外各高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关注。

本届原创影片大赛共收到作品4200余部,有133部作品入围。值得庆贺的是,除了马春鑫、钱明辉、冮毅合作的实验短片《脑子是个好东西》获奖外,我们学校还有4部作品入围,其它4部是:电视艺术学院15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电视节目制作)专业的葛光和、白珂嘉、龙悦合作的《肿瘤科.治病.医心》和14级广播电视编导吴欣宇、封吉瑞、黄雨霞合作的《云雾与岛》,动画学院15级动画专业詹博文、钱晨曦、崔耘康合作的《06,08》和13级动画专业韩冰冰、郎月合作的《纪念日》。

在一些重量级电影节上,浙传人的作品不断涌现,这是对学校优秀实践成果给予的肯定。同时,也正是创新和坚持的精神,凝结出了一部部优秀的作品,让浙传和浙传人大放异彩!

图片作者: 编辑者:何彦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工部)  版权所有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