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成果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成果 -- 正文

我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影视创作获央视电影频道年度优秀作品立项

发布日期:2018-05-22   点击量: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05-22

 

                                             

为纪念我国近代出版家张元济先生,及他创办的商务印书馆百年成立,结合地方文化建设,我校与海盐县人民政府、商务印书馆就联合摄制以张元济先生为切入点、展现商务印书馆早年发展历程的影视作品——《浴火书魂》达成合作。

《浴火书魂》一片由浙江传媒学院杨立平书记担任出品人,鲁连显、王挺担任制片人,彭少健、柴志明策划,王小列执导,蒋平编剧。本次项目立项的负责人王挺老师,之前曾负责过两部由我校师生主创的电影作品——《明月前身》《盖世武生》的立项,均获得不凡成绩。

该片围绕商务印书馆的建成及发展制作。编剧蒋平老师这样解释该片的主旨:“一是指在近代外来侵略,社会变革动荡的大环境之下,张元济所代表的民族精神的感宅之下能够奋起重新的站立起来。二、书代表文明,更代表精神力量,以书为载体也有提醒当代青年重视阅读的作用。”据悉,该作品已通过“央视电影频道年度优秀作品”立项,预计于20187月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开拍,届时在央视电影频道放映播出。

1931'九一八'事变之后,约十月份的某天,上海张园举行了一场聚会,参加者包括蔡元培等名流,及本片主人公——张元济。张元济提议成立'中华古物保藏委员会',以防日本劫掠中国文物和古籍。

“东亚日报社社长中岛一郎的办公室,上司井上凉子斥责中岛一郎疏于收集军政系统等更重要部门的情报,而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到了张元济和商务印书馆的身上。中岛一郎辩解说商务印书馆更为重要。

“张元济计划以公司的股息公积金大批收购古籍珍本藏书,在与总经理鲍咸昌和董事会另一监管高凤池讨论时,遭到高凤池的坚决反对。在争论中,高凤池提到,是张元济害死了当时的商务创始人之一夏瑞芳。张元济受到孤立,十分忿懑,不由想起当初商务馆经理夏瑞芳与他珠联璧合开拓事业的往事......

谈到故事情节,蒋平老师介绍了该片的高潮部分。是商务印刷馆被轰炸的场景,这也是剧中规模最大,花费最多的一场戏。这场大火既是外强侵略的写实,也是民族精神升华的象征,是该剧最具造型价值的重要场景。大火过后的满天灰烬也会带给人震撼力。考虑到资金配置因素,其他战争背景以及气氛均以资料形式再现和煊染。非常的有看点。

此外,蒋平老师也告诉我们,不仅《浴火书魂》的主创人员均为我校教师。在此之前,我校教师团队组成的影视创作军团已有丰富的创作成果,其作品也都取得了一定的口碑。

他最后表示,此次《浴火书魂》能被央视选为重点项目,也代表着我校影视创作军团品牌在知名度上更上一层。

图片作者:   编辑者:何彦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工部)  版权所有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