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日常通知 -- 学科 -- 正文

我校副校长姚争在2020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云讲堂)作专家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15   点击量: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的关键之年,“双一流”建设阶段性总结深入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逐步推进。在此背景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与中国知网共同举办“2020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云讲堂)”,旨在为全国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一流学科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全国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30多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

2020年7月22日,我校副校长姚争作为专家在此次“2020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云讲堂)”作题为《新建本科院校学科建设与质量保障——以浙江传媒学院为例》的报告。我校是本次论坛作报告的唯一一所新建本科院校。

25F2D

姚争副校长在报告中以浙江传媒学院为例,以新建本科院校学科建设的周期性规律为出发点,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的历史沿革与现阶段的建设难点,重点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的“建”“管”“评”质量保障体系。第一,建学科特色,形成优势特色学科植入式构建传媒特色的学科建设交叉模式。第二,管学科特色,实施学科建设的“负面清单”制度。第三,评学科特色,向内绩效评差距。以学科评价为统领的等效评价,打通全校科创、教学、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评价的壁垒,形成“人人为学科做贡献”的氛围。姚校长还就我校学科建设规划的初步设想进行了分享。

10189

作为此次论坛的唯一一所新建本科高校,姚争副校长的报告在云讲堂结束后产生热烈反响,许多高校的学科建设的学者和管理者在云讲堂评论区展开热议。南昌师范学院副校长刘小强教授还在后续论坛专家报告中专门提到我校学科交叉的典型案例和做法。大家认为姚争副校长的报告清晰透彻,对关键问题剖析得有深度,接地气。对同类新建本科院校起到良好的借鉴作用。 

(文 李朋 杨彩霞 图 杨彩霞)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工部)  版权所有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