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助推学校内涵发展——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17   点击量:

916日下午,浙江传媒学院第三届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在行政楼509顺利举行。副校长姚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水明,浙江在线副总编辑吴小龙,凤凰网浙江频道执行总编辑胡志渊等校内外教指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主持。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黄洁汇报了“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新闻与传播专硕评估指标、省教育厅分类考核指标及我校研究生发展现状解读了2020版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的制定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改革方案。各研究方向负责人介绍了本方向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思路、特色亮点及课程设置,与会专家随后就如何优化培养方案、提高培养质量展开热烈研讨。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水明结合毕业生就业提出新闻与传播专业要注重回归初心教育,强化家国情怀和新闻理想的培育;需打通学校至社会的“一公里”;强化学生文本写作能力,提高学生服务区域文化建设的能力,加强对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技术的专题研究,注重学科交叉渗透。浙江在线副总编辑吴小龙强调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建议加强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共同培育“提笔能写、扛机能拍、对镜能讲、坐下能编”的新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凤凰网浙江频道执行总编辑胡志渊建议除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外,强化学生职业精神建设,加强职业底线教育,做到精神、道德和技能的和谐统一。

姚争副校长发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和培养改革都进入了新的阶段,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数易其稿,体现对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视。姚校长要求在人才培养方案具体实施过程中,更加充分发挥双导师机制的作用,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加大课程改革的力度,加强研究生教学方法的创新,利用跨学科优势在复合型人才培育方面取得突破,助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会议要求以业界实践经验反观现有教学体系,求充分吸收业界专家建议,加强学生家国情怀、职业精神培养,将文字写作能力和新媒体素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中予以体现。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工部)  版权所有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