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培养信息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2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9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教学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将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组建校院两级检查小组,校级检查小组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督导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和培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院级检查小组以培养单位负责人为组长,二级督导、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或骨干为成员。

二、检查时间

424-428日。

三、检查方式

期中教学检查采取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检查为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组织力量实地检查为辅的方式。通过广泛听课、召开各层次座谈会、教学观摩会、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督查、期中教学工作总结会等方式开展检查工作。

四、检查内容

1.任课教师授课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师德师风、政治纪律(在授课过程中是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教学纪律(教师遵纪守时情况、课堂管理情况、教风仪表情况等)、教学态度、教材选用、教学大纲、教学方法与手段、全英文与双语授课情况、考核方式、教学效果等。

2.课程思政情况。将课程的价值引领作为听课督查的重要监测点,各培养单位贯彻落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研究生思政课、专业课课程的要求,并报送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及教学典型案例。本学期至少填报1门课程的教学典型案例,如有相关新闻报道一同报送。

3.案例教学情况。重点检查使用案例教学的课程数量,课程教学中案例教学的占比,案例库使用情况、学生作业中案例撰写情况等。

4.教学改革情况。重点检查为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采取的措施、手段以及效果,任课教师能否根据学科发展,将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不断更新课程内容和课件;是否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改革。

5.学生上课基本情况。对学生精神面貌、出勤率、课堂纪律以及教学参与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教师应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并将学生出勤情况作为期末考核依据提交开课单位留存。

6.教学运行及调停课情况。检查教师是否按照课表上课,教师调、停课手续是否完备。

7.检查教学材料规范性、完整性情况。检查本学期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教学大纲的完备性,教学内容、进度、教材是否与教学大纲一致。上学期课程考核材料及论文过程性材料的完整规范情况。

8.基地建设及实习实践情况。检查基地建设情况,包括制度建设、导师职责、基地管理、基地协议、学生管理、合作课程、合作项目、导师数量、学生实习实践数量、基地成果、基地走访等情况。学生实践情况主要检查学生实践过程管理、实践成果管理及文档管理。

9.导师指导情况。主要检查导师培训、导师指导学生频次及痕迹管理、导师指导学生的场所、导师举办读书会、指导学生参与课题、竞赛、论文(作品)等情况及本单位导师指导经典案例。

10.教学楼教学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教室资源、环境卫生等情况。

五、检查要求及有关事项

1.加强组织领导。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明确自身教学管理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并对教学督导的检查做好配合及协助,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做好此项工作。开展教学检查情况作为各培养单位年终考核依据。

2.组织广泛听课。组织培养单位相关人员广泛听课,并填写听课记录表,交本单位研究生秘书进行统计汇总,及时反馈并解决在听课中存在的教学问题。

3.召开各层次教学座谈会。召开包括导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合作基地座谈会等,及时了解研究生课程教学总体情况,师生、业导、合作单位对学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研究生秘书应做好会议纪录。其他类型的观摩会由各培养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自定。

4.做好材料报送工作。各培养单位填写《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附件1)于424日前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备查。听课统计表(附件3)、自查情况表(附件4)、总结报告(附件5)于427日前交至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导师指导经典案例同时提交。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组织力量于424-28日对各培养单位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对在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将向相关培养单位反馈,如果发现重大教学事故,将向全校通报。

联系人:老师,86879250,行政楼610-2


附件

1.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

2.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表

3.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课程听课统计表

4.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期中教学自查情况表

5.2022-2023学年第学期研究生期中检查总结报告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2023419


  • 附件【附件1-5.docx】已下载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工部)  版权所有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