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培养信息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研究生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素质拓展部分及创新创业部分考核要求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2-09-09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2020级研究生

  根据培养方案要求,结合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级研究生学业中期考核、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2020级研究生素质拓展部分及创新创业部分考核要求提示如下。

、素质拓展部分

(一)国际教育

可申请国际研学,也可参加国际课程,以当年度实际公布的安排为准。

(二)前沿讲座

第五学期前,研究生须参加10次以上专业相关讲座,并填写《前沿讲座考核表》,提交导师审核后,由培养单位评定成绩。次数不足或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获得相应学分。

(三)学术活动

第五学期前,研究生须参加2次以上学术活动,研究生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培养管理-实践管理-学术活动中提交相关信息并经导师审核、秘书审核。凡参加过学术研讨会的学生,添加类别为“参加学术活动”。若本人在会议上作报告,则在报告题目一栏如实填写相应题目并上传报告文档及会议函件,在“内容”中填写会议名称;如本人在学术会议上未作报告,则在报告题目一栏填写“无”,在“内容”中填写会议名称,上传会议函件。无佐证材料者不予记录。

(四)读书会

第五学期前,研究生参加读书会并撰写读书报告,具体要求见《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文献阅读规定》。

(五)参与科研创作或产学研究合作项目

第五学期前,研究生须提交参与科研创作或产学研究合作项目的相关证明材料,以项目申报或结题书为准。

(六)发表论文或作品

论文或作品网络可查(如知网、万方),署名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发表在普通及以上期刊;导师第一,研究生前三,发表在C刊等高水平期刊。

、创新创业

(一)学科竞赛

可参加的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教育部学位中心主办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其他类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新闻节;校级研究生实践创新作品大赛等。

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所有成员均可计学分;其他级别,仅负责人可计学分。

(二)创新训练项目

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新苗人才计划)项目;浙报-阿里极客计划项目;校级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等。

省级项目,所有成员均可计学分;其他级别,仅负责人可计学分。

(三)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第五学期前,获得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或播音员主持人任一资格证书可获得相应学分。

(四)自主创业以营业执照为准。

三、佐证材料提交

(一)公开发表作品

佐证材料上传命名:学号-姓名-作品平台-作品名称

示例:202005521001-张三-杭州日报-数字赋能新时代发展

上传佐证材料为链接和截图,截图需要标注出作者本人姓名,链接可打开。

如个人作品不能体现作者本人姓名,需要平台出具证明材料(盖章签字有效)。

(二)公开发表论文或主持参与课题

1.一篇论文的佐证材料为一个完整的pdf,内容包括封面、目录(作者本人需要标注出来)、正文、封底。Pdf命名方式:学号-姓名-发表期刊-发表时间(yyyymm)-论文题目-个人排序。

2.佐证材料为立项证书、文件或结项证书、文件。命名方式:学号-姓名-课题来源(如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课题名称-排序

(三)职业资格考试

上传附件2个,放在一个压缩包,压缩包命名:学号-姓名-资格证材料。

1.职业资格证书,命名方式为:学号-姓名-资格证书

2.考试成绩截图,命名方式为:学号-姓名-资格成绩

(四)参加学术活动

1.读书报告不可以作为学术活动

2.上传附件为参会邀请

)自主创业以营业执照为准。

1.佐证材料上传命名:学号-姓名-营业执照名称

示例:202005521001-张三-杭州数字赋能新时代发展有限公司

(六)操作路径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特色模块管理--学生成果管理--学生成果申请。

四、成绩录入

各培养单位对研究生本人提交的相应佐证材料进行审核,合格者给予学分认定。在本学期结束之前,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秘书完成对学术活动、参与科研项目、发表作文(作品)、学科竞赛、创新训练项目、职业技能及资格证书、自主创业等项目的成绩录入工作。(操作步骤:切换成任课教师角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教学管理--成绩管理--成绩录入)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202299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工部)  版权所有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