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成果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成果 -- 正文

我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学生毕业联合创作作品《带我一程》荣获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作品奖

发布日期:2018-04-12   点击量: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04-12

近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盛典落下帷幕。由我校大学生创新中心报送,文学院2013级郑楚佳同学担任编剧,电视艺术学院2014级韩勇同学担任导演的毕业联合创作作品《带我一程》荣获优秀作品奖。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展映活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授权,具有全媒体、多终端展映微电影作品的特色。本届展映活动共征集微电影作品7300部,这些作品都真实记录了当下中国年轻人的生活、学习、恋爱与奋斗的现状,也表达了他们对新生活、新工作、新思路、新方向的追求。经过评委会三轮评选,最终评出优秀作品173部。

该作品讲述了一位离家出走的女孩独自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找工作的故事。女孩在目睹了底层生活百相的同时,与一个想要轻生的网约车司机相遇了。一个是与父亲争执后,负气离家的女儿;一个是寻女多年,最终却得知女儿离世的父亲。《带我一程》的片名正是想表达,身处困境的两人在一段路程里,互相给了对方再次上路的勇气。

故事的灵感来自于编剧郑楚佳独自在上海经历的深夜诡异事件。她在被一个偏僻而环境诡异的旅馆“放鸽子”后,又遇上沉默的网约车司机,紧接着又经历了手机关机等一系列有惊无险的“遭遇”,深刻体会到了一个女生独自行走在外的心理恐惧。

在最初的创作会议上,郑楚佳就把这段经历和李珊珊、张晓燕、苏婷婷三位同学分享了,大家一起聊了大四女生初入社会以后遇到种种感觉不安的状况。这些创意最终由郑楚佳一人执笔,在经过反复修改之后,完成了最终版的剧本创作。

一个片子的拍摄,需要创作中的每位成员齐心协力地配合。如果全部由戏文专业同学来组队拍摄的话,现场的场面调度、摄像等力量往往比较薄弱,所以学院之间必须联合创作,才能各自发挥所长。这其中,电视艺术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全力配合,包括设备的提供等,推动了项目的进行。

关于此次毕业创作,郑楚佳表示,毕业创作不仅仅是对本科学习成果的展现,也是步入行业之前的一次宝贵实践。“在联合创作团队里,队员之间难免会有摩擦和分歧,学会如何妥善地处理这些问题也能为以后积累工作经验。”

同时,郑楚佳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创作初期要多与指导老师及前辈沟通学习,负责剧本的同学也要多和导演交流想法,方便导演对分镜头脚本的呈现。拍摄前期一定要把准备工作做足了,这样开机后的工作都会有条不紊地进行。

不得不提的是,《带我一程》的顺利拍摄还得益于毕业联合创作这个形式。郑楚佳认为,这种形式能够实现每个主创的专业创作诉求,使大家在专业领域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无疑比独自创作更加高效。

对于摄影专业出身的韩勇来说,《带我一程》是他第一部担任导演的作品,作品获奖是他意料之外的事情。韩勇说,作品获奖是全剧组同学和指导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要感谢每一个为这部作品付出的人。

从当初帮助学长学姐拍摄毕业作品,到如今完成自己的毕业作品,韩勇颇有感触。想到自己也即将毕业,他心中充满了不舍。韩勇说,在浙传的这几年,最想感谢的人是他的恩师梁世庆,梁老师不仅仅在担任《带我一程》的指导老师时对拍摄做出了许多指导与帮助,更是在韩勇大学四年学习过程中教会了他很多拍摄技巧和做人做事的道理。也是在梁老师的建议和鼓励之下,韩勇才有了从摄像转战导演的想法和勇气。

我校毕业联合创作是我校实践教学的创新举措。它是学校通过选拔,扶持有能力的同学在其大学最后一年,跨专业组建团队,在实践型教师的指导下,联合完成具有创新意义、艺术价值和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创作项目。

大学生创新中心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主要负责组织项目管理、协调和服务工作,项目完成后负责作品收集、展示、推广等工作。二级学院主要负责做好项目遴选、指导教师推荐以及对学生的宣传与发动。项目负责人代表创作团队与学校签署创作协议,遵照契约接受并履行创作承诺。这种在压力和动力的双重驱动下,团队意识、合作精神、专业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真正体现学校倡导的实践育人的理念。

郑楚佳、韩勇等同学联合创作的作品获奖,正是毕业联合创作这一教学模式的优秀实践成果。正是创新和坚持的精神,凝结出了一部部优秀的作品,让浙传和浙传人大放异彩。

图片作者:   编辑者:何彦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工部)  版权所有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