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一流学科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一流学科 -- 正文

国务院学位办“戏剧影视学”学科组调研座谈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07   点击量:

126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办“戏剧影视学”学科组调研座谈会在我校行政楼509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由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主办,国务院学位办“戏剧影视学”学科组秘书刘晓村、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项仲平、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詹成大、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芹、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卢炜、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副院长袁立本等15位专家及高校教授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戏剧影视学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和问题。

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詹成大教授在发言致辞中对参与本次座谈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他对我校学科的发展做了基本介绍。他说道:“我校作为目前全国培养广播影视及其他传媒专业人才的主要基地之一,各项学科专业特色鲜明。在教学实验设备先进、师资力量充足且优质之下,联手行业合作培养传媒应用型人才,已全面实施教育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詹教授表示本次座谈会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共谋高速适应型发展道路。随后,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刘立滨书记对本次座谈会做了简要说明

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所在高校“戏剧影视学科”的情况,并结合实际工作畅谈了认识和体会。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沈杰副处长认为,针对新出台的一级学科类别“砍学科”的现象,特色学科应做好特色研究、下放权力,制定因材施教的培养计。

中国美术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王逸宁副处长和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的刘智海副院长表示,美院发展的人文动画,诗信短影为框架的戏剧影视学在人文素养、专业素养方面已有较好的成果,但在教学实践中,由于学术、专业硕士的区分不明显,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往往不够有针对性。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施曼玲提出应该加大学术和专业硕士的区分力度,施处长表示各个高校应该通过打通中外古今、学术专业硕士的课堂交流,使各类研究硕士生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计划。

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卢炜副院长表示,目前浙江传媒学院的“戏剧影视学”研究生有较为完备的教学实践设备和各类省优秀特色专业学生组成的学习团队。”卢院长也说道:“在优秀校友的支持鼓励下,学校不仅有浓厚学习氛围,同时我们也拥有了独特的艺术类教学风采。

在座谈会的总结发言中,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项仲平教授提出,对于日益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和网络化的趋势,“戏剧影视学”的教学方向和计划也应适当地向社会时代走向倾斜,他指出:“我们应充分看到‘戏剧影视学’这门集文学类和艺术类于一体学科的特殊性,在教学实践中努力使其成为理论指导下的应用型学科,将这门学科不断补充完善。”

 (文:胡莹;图:刘旭)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工部)  版权所有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